羅東林業文化園區生態竹屋啟用

宜蘭旅遊 ~ 竹林車站 羅東林業園區 

更新日期:2009/05/21 15:59

(中央社記者沈如峰宜蘭縣21日電)林務局羅東林業文化園區生態竹屋,今天開放啟用,外觀除了以竹子為建材,打造成為符合環保與節能的「綠建築」之外,內部還展有各種竹炭加工生活用品。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現址與過去宜蘭太平山伐木事業興盛時,有密不可分的關係,當時是木材集散地,也是當年羅東商業鼎盛的見證點。為了保存傳統林業文化,賦予林業新生命,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於5年前,規劃此地為林業文化園區,積極重新整修,彰顯太平山林業及羅東鎮發展的歷史地位。

 

  佔地約20公頃的園區,目前規劃有自然生態貯木池、運材蒸汽火車頭、竹林車站、森林鐵道、臨水木棧道等設施,結合休閒、教育、文化的功能,是生態觀察的好去處。園區日前又完成生態竹屋與自然生態貯木池木屑步道,今天起開放啟用。

 

  羅東林管處長林鴻忠說,生態竹屋融合宜蘭的人文、地理、氣候等條件和基地本身的空間特性,採用輕型鋼骨結構為主體,並以竹子為外觀建材,大面積的開窗有利通風及自然採光,冬暖夏涼,符合環保、節能的「綠建築」概念。園區昔日廣佈竹林,具防風保安功能,地名又為「竹林」,生態竹屋的建造正好與地名相互契合。

 

  他表示,配合現在盛行的竹炭加工技術產品,生態竹屋內展示工業技術研究院近年來研發成功的竹炭加工品,不管是衣、食、住、行、育、樂等生活面都有。

 

  此外,以自然生態貯木池環繞而設的木屑步道,全長430公尺,步道上方鋪設厚削的木片,散發淡淡木頭香味,踏足於步道有如踩在深山密林的厚實枯枝落葉之上,附近還有2座水濱平台及1座涼亭,可供遊客駐足小憩,欣賞池中各種水鳥嬉戲覓食,是休閒散步好去處。

羅東林業園區在羅東火車站附近~

葛瑞絲這兒開車去大約三公里~幾分鐘就到~~是很棒的一個散步的地方喔~

宜蘭民宿葛瑞絲民宿是您宜蘭旅遊羅東旅遊羅東住宿的優選走路去羅東運動公園只要十六秒
民宿附近還有261路公車站可到火車站羅東夜市與親水公園及傳藝中心附近景點有開車三分鐘可到羅東夜市包心粉圓羅東林業園區林務局林場肉羹
宜蘭民宿葛瑞絲羅東民宿十五分到冬山河親水公園國際蘭雨節綠色博覽會武荖坑風景區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二十分鐘到蘇澳冷泉白米木屐館還有宜蘭酒廠設治紀念館南方澳漁港宜蘭景點還有礁溪溫泉五峰旗瀑布新寮瀑布梅花湖蜂采館烏石港龜山島賞鯨登島明池棲蘭馬告國家公園太平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Car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